品酒初階

史上最專業的葡萄酒裝腔作勢指南

 

酒宴上聽著一桌的葡萄酒愛好者討論某款酒但插不上話,其痛苦程度不亞於去看牙醫。趕快記著下面的幾個妙招,讓我們也裝裝酒饕客,嚇唬一下酒宴上的人吧!

首先要將紅葡萄酒劃分為兩種等級:清淡的(Light-Bodied)和濃郁的(Full-Bodied):顏色深、帶紫色的酒,例如西拉子(Shiraz),通常是濃郁的;略帶寶石紅色的酒,例如黑皮諾(Pinot Noir),通常是清淡的。

要判斷你正在喝的紅葡萄酒是清淡還是濃郁,只要溫柔地將酒杯傾斜一定角度,然後放在你的腕錶上。如果你看得清腕錶上的數字,啊哈,那這就是一款清淡的酒。記住,描述清淡酒的形容詞一定是女性化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將酒杯向前伸一點,看一下酒色,然後充滿喜愛之情地向你同桌的酒友說,“多麼優雅(或者動人)的顏色啊!”

如果你不能透過酒杯看到腕錶的數字,那麼這杯酒就是濃郁的,所以,你可以用一些男性化的形容詞了。所有單身女孩都知道,“濃厚”和“雄性”這兩個詞通常一起出現,所以就用“濃郁的顏色”這種表述來唬人吧!你可以充滿崇拜地說:“噢,多麼濃郁的(或者深邃的、英俊的)顏色啊!”

要是眼前的葡萄酒帶有一些磚紅色,可以先低眉看著傾斜的酒杯,轉而抬頭望著對方露出會心的微笑:“原來是有些年份的好酒。”不過,某些中國產的低端葡萄酒也會有磚紅色,這招使用起來須得小心謹慎。先瞄一眼酒瓶上的年份可以大大提高裝腔的準確性。

說到讀酒標,你需要第一眼就獲取最重要的信息:年份、產地。數字是最容易捕捉的,對於沒有年份的酒,只管拿出形容葡萄汁的那一套便是。如果時間允許,判斷產區國,那就更有發揮空間了:面對歐洲國家的紅酒,你只需沉穩地略一點頭“我喜歡舊世界對傳統的堅守”;面對澳洲、美洲、非洲的紅酒,你可以一挑眉毛:“新世界的創新和勇敢最令我欣賞!”如果有菜鳥表示好奇,只需記著一句話便可:“橡木桶和鋼桶,這真是個兩難的選擇!”如果能即興加一點哈姆雷特的困苦之情,對方可就完全被你唬住了。

當說到香氣時,不可避免地要搖搖你的酒杯。搖酒杯也是有技巧的,不要像電影裡無知的好萊塢女星一樣自以為嬌俏地用整個手掌托住盃體輕浮地搖晃,親愛的你不是在溫酒,所以永遠不要觸碰盃體!你的手指始終只接觸高腳部分,將底座按在桌面上畫圈,葡萄酒將沿著杯壁平穩優雅地旋轉起來(於是你又多了個機會抖露“掛杯度”這個詞)。當杯中的漩渦即將停下來,再輕抬底座,一嗅酒香。

這時候謹記以下的絕招:深色的酒通常聞起來像深色的水果,淺色的酒通常聞起來像淺色的水果。

當你判斷出自己在喝清淡的酒時,請驚嘆,“動人的紅色水果!”當這個評價成功地讓在場人士興奮起來後,你可以進一步描述這些紅色水果的香氣,例如覆盆子、草莓或者櫻桃——為了安全起見,還請你只用紅色水果來形容。嚥下一小口酒(記住是一小口)後,記得還是用女性化的形容詞來描述:性感、誘人,絲一般柔滑!

對於濃郁的酒,你一開始要說:“濃郁的黑色水果香氣。”認真地嗅一下杯中酒,然後自信地運用任何深色水果的香氣,例如黑莓、黑醋栗或者李子。這時候熟練的裝腔者可以表演有一定難度的晉階技巧:葡萄酒入口後,以喝燙湯的口型吸入一些空氣,發出穩定優雅的“唏呼”聲,然後若有所思地慢慢嚥下這口酒。此招可在家裡反复練習,以免操作不慎發生漏酒和噴酒的慘劇。

嚥下酒後,如果你的口腔感到一絲口乾和一點粗糙,那麼你就要說:“緊緻的單寧。”到了現在,你的同桌已經為你的專業品酒技巧所折服,你就可以放鬆下來,慢慢地享用接下來的晚餐了。

在喝白葡萄酒時,如果酒色十分蒼白,幾乎是水的顏色,那麼就請用描述雪碧的方式來形容它:活潑、清新、輕盈的檸檬味。酒色越淺,酒越有可能散發出柑橘類水果的香氣,尤其是檸檬。深顏色的白葡萄酒最好用其他黃色的水果來形容,例如蘋果、雪梨、芒果和菠蘿。

在酒宴上喝到的酒的風格,因菜單和組織者的口味而異,但通常的順序都是先白葡萄酒,再清淡的紅葡萄酒,然後才是濃郁的紅葡萄酒。如果以上的秘訣還不足以唬人的話,那麼請仿照葡萄酒作家克里夫•寇茨(Clive Coates)在書中所教:“一本正經地點頭然後說:真是非常精緻的酒啊!”(文/ 《葡萄酒》雜誌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