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初階

品酒詞彙學堂(三)

一個愉快的周末後,又回到了我們的“ 品酒詞彙學堂 ”,今天我們繼續學習新的品酒詞。

(1)活躍的(Exuberant):與性格外向、亢奮的人一樣,葡萄酒如果味濃郁,結構結實,也會顯得很活躍。

(2)肥厚的(Fat):如果某個年份氣候炎熱,那麼用該年份葡萄釀製的葡萄酒則會十分成熟,風味豐富濃縮,酸度中等偏低,通常這樣的酒可以說是肥厚的,是有價值的。但如果該酒過於肥厚,則成了有瑕疵的酒,通常稱為肥胖的酒。

(3)肥胖的(Flabby):肥胖的葡萄酒過於肥厚,缺乏結構,口感過於厚重。

(4)豐滿的(Fleshy):“豐滿的”是“耐嚼的”、“多肉的”、“結實的”同義詞,豐滿的葡萄酒是指酒體豐滿,酒精含量高,幹浸出物豐富,甘油含量高。

(5)花香的(Floral):使用麝香(Muscat)和維歐尼(Viognier)葡萄品種釀製的葡萄酒帶有花香,有時候紅葡萄酒也會帶有花香。

(6)集中的(Focused):品質優良的葡萄酒的酒香和風味都應該是集中的。“集中”僅僅表示葡萄酒的氣味、香氣和風味能被精確地描述出來。否則,葡萄酒就像一張沒有焦點的圖片,顯得鬆散、模糊,並有可能是有問題的酒。

(7)早熟的(Forward):形容此款酒美味可口,發展較好,接近成熟,或者用來形容此款酒引人注目,還用來形容此款酒發展過程異乎尋常,成熟得很快。

(8)大橡木桶(Foudre):大橡木桶的容積變化多端,但比普通的波爾多橡木桶和勃艮第橡木桶要大很多。這種大橡木桶在羅訥河谷產區使用較廣泛。

(9)新鮮的(Fresh):“新鮮”在年輕和陳年的葡萄酒中都具有受歡迎和討喜的特點。新鮮的葡萄酒活力十足,釀酒過程中使用的釀酒設備十分乾淨。其反義詞是“陳腐的”。

(10)果香的(Fruity):一款品質優越的酒,只有當果味濃郁凝練時才能稱得上是“果香四溢”,不過一款佳釀除了果香四溢外,還應該具有其它特點。

(11)酒體豐滿的(Full-Bodied):酒體豐滿的酒干浸出物豐富,甘油和酒精含量高。

(12)歐石南叢生的荒地(Garrigue):在羅訥河谷南部和普羅旺斯,歐石南叢生的荒地是指小山坡和高原地形。這個詞語出自普羅旺斯,意指佈滿綠矮灌叢和普羅旺斯香草的迎風坡。歐石南叢生的荒地的氣味經常出現在羅訥河谷南部產區釀製的葡萄酒中。這種氣味除了帶有普羅旺斯香草味外,還伴有或濃或淡的泥土/藥草混合物的氣味。

(13)生澀的(Green):生澀的葡萄酒是用未成熟的葡萄釀製的,缺乏風味和濃郁之感,並帶有植物味。

(14)生硬的(Hard):有著粗糙​​、緊澀單寧或高酸度的葡萄酒就被稱為生硬的葡萄酒。

(15)粗糙的(Harsh):粗糙的葡萄酒過於堅硬,不管是年輕的還是陳年的葡萄酒,粗糙都是一種瑕疵。

(16)享樂的(Hedonistic):有些葡萄酒的風格有待慢慢發覺,它們內斂含蓄,需要慢慢品味。另外一些酒會給人帶來喜悅興奮之感。很多人對享樂葡萄酒持批評意見,他們認為享樂葡萄酒故意討喜,令人過於興奮。但事實上,享樂葡萄酒還是令人滿意的,它令人陶醉,給人以無窮的快樂。

(17)草本味的(Herbaceous):許多葡萄酒獨特的香草味即是草本味。羅訥河谷產區釀製的酒,普遍帶有百里香、薰衣草、迷迭香、牛至、茴香和羅勒等草本味。

(18)普羅旺斯香草(Herbes De Provence):普羅旺斯以其豐富的野生香草而聞名,這些香草包括薰衣草、百里香、鼠尾草、迷迭香和牛至。

品酒詞彙學堂(三)

(19)寡淡的(Hollow):也指淡薄的,寡淡的葡萄酒缺乏粘稠凝練之感,也沒有深度。

(20)甜蜜的(Honeyed):甘甜如蜜的葡萄酒帶有蜂蜜香,嘗起來如蜂蜜般甜蜜。

溫故而知新,在學習新的品酒詞時,記得要經常回顧上兩節的品酒詞啊。想要了解更多品酒詞,請繼續關注我們下一節的“品酒詞彙學堂(四)”。

外文來源:https://www.erobertparker.com/info/glossary.asp

稿件來源:“紅酒世界網”。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