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莊指南

1855列級名莊的“親戚”關係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著名的61家波爾多列級名莊(Grand Cru Classe),這其中有不少酒莊有著深厚的“親戚”關係。

1、魯臣世家酒莊(Chateau Rauzan-Segla)與露仙歌酒莊(Chateau Rauzan Gassies)

這兩家二級酒莊均源自魯臣酒莊(Chateau Rauzan)。


魯臣酒莊在1855年時被評為二級名莊。根據1855年最初的評級,它排名第六,僅位於當時的4個一級酒莊和木桐酒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之後。但也就是在1855年的分級中,魯臣被徹底劃分為2個酒莊——魯臣世家酒莊和露仙歌酒莊。直至今天,兩個酒莊仍然保持著各自的獨立。

2、雄獅酒莊(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波菲酒莊(Chateau Leoville-Poyferre)和巴頓酒莊(Chateau Leoville-Barton)

這三家均源於1638年成立的露維利酒莊(Chateau Leville) 。


備受帕克肯定的雄獅酒莊最早源自露維利酒莊。1769年,露維利酒莊莊主蓋斯克去世後,酒莊便由4個家族成員分別繼承。法國大革命期間,酒莊的四分之一因充公拍賣轉至英國移民休•巴頓(Hugh Barton)手中,也就是今天的巴頓酒莊。酒莊餘下的四分之三土地擁有權的大部分由莊主的兒子皮埃爾-讓(Pierre-Jean)繼承,也就是現在的雄獅酒莊。酒莊剩下的一小部分由皮埃爾-讓的姐姐珍妮(Jeanne)繼承後,因出嫁給讓-瑪麗保芙男爵(Baron Jean-Marie de Poyferre),而成為了今天的波菲酒莊。

3、碧尚男爵酒莊(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Baron)和碧尚女爵酒莊(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Comtesse-de-Lalande)

這兩家二級酒莊源自碧尚酒莊(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長期以來,持有碧尚酒莊園地所有權的是碧尚•格維爾(Pichon-Longueville)家族。18世紀中期至19世紀中期時,該酒莊由家族的約瑟夫(Joseph)男爵管理。為了避免子女因爭奪財產而影響酒莊的經營,他死前將五分之二的酒莊財產分給2位兒子,剩下的分給3位女兒,而這兩個部分就是如今我們看到的碧尚男爵酒莊和碧尚女爵酒莊。

4、貝卡塔納酒莊(Chateau Boyd Cantenac)和肯德布朗酒莊(Chateau Cantenac-Brown)

這兩家三級酒莊均源自博雅德酒莊(Chateau Boyd)。


博雅德酒莊本由愛爾蘭人雅克•貝(Jacques Boyd)持有,後因歷史上的各種買賣等原因,致使貝卡塔納酒莊和肯德布朗酒莊分別走上了各自的發展道路。

5、巴特利酒(Chateau Batailley)莊和奧巴特利酒莊(Chateau Haut-Batailley)

這兩家五級酒莊均來自原來的巴特利酒莊(Chateau Batailley)。


原來的巴特利酒莊在被評為五級酒莊後,酒莊因莊主子女分割財產問題於1866年被拍賣,幾經轉手後於1932年轉至佛朗索瓦(Francois)和馬修•寶裡(Marcel Borie)兩兄弟手裡。10年之後,為了明確財產所有權,兩人決定將酒莊分開管理。其中,弟弟買下了其中的小部分土地,並於1951年從其他買進一些葡萄樹,擴展了葡萄園,組成了奧巴特利酒莊(Chateau Haut-Batailley)。其兄馬修則獲得了原酒莊的較大部分,並保留了原有名字“巴特利”。至此,兩個酒莊開始走向各自發展的道路。

此外,五級酒莊拉古斯酒莊(Chateau Grand-Puy-Lacoste)和都卡斯酒莊(Chateau Grand-Puy-Ducasse),靚茨伯酒莊(Chateau Lynch Bages)和浪琴慕沙酒莊(Chateau Lynch-Moussas)等均分別來自源於同一酒莊。

 

(文/紅酒世界網)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