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產區知識 · 葡萄品種

加州:美國葡萄酒朝聖地

2013年6月7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陽光之鄉)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期待中美關係的新發展。此次會晤打破了以往元首見面正兒八經的見面禮,頗具新意。加州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讓兩國元首摒棄了首都會面的慣例呢?

其實加州在美國也是一個最具新意的地方,矽谷在加州,美國那些令人著迷的膜拜酒,也都聚集在加州。了解美國葡萄酒,必然要到加州,這個美國葡萄酒的朝聖地。

加州是美國最重要、面積最大的葡萄酒產區,佔據了該國西海岸2/3的面積。該州跨越10個緯度,地形和氣候十分複雜,因此其葡萄種植區域的風土條件也十分多樣。雖然加州葡萄酒的名聲隻流傳於過去數十年,但其歷史卻可追溯至150年前。19世紀,歐洲移民和傳教士開始穿梭於美國西岸地區,加州也就在此時有了第一批葡萄樹。美國在20世紀的前半葉經歷了戰亂、禁酒令和經濟大蕭條,該國葡萄酒業遭到重挫,加州葡萄酒形勢也不容樂觀。直到70年代,加州的釀酒業才恢復活力,逐漸激活了整個美國的葡萄酒產業。1976年巴黎品酒會上,加州葡萄酒擊敗法國名酒,享譽世界。從此,加州葡萄酒便登上了世界名酒的舞台,一直延續至今。

加州目前有超過1,730平方公里的葡萄種植面積,美國很多著名的優質葡萄酒產區都集中在加州,如索諾瑪縣(Sonoma County)、納帕谷(Napa Valley)、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和蒙特利縣(Monterey County)等。這些優質的葡萄酒產區是整個加州,乃至整個美國葡萄酒品質的代表,了解美國葡萄酒,必然不能錯過這些優質產區。

納帕谷

納帕谷為丘陵地形,同普通的峽穀不一樣,它為南北走向,南部是舊金山海灣的一部分——聖巴勃羅灣,北部是海拔高達1,323米的聖海倫山,從海灣到山腳只有72米的海拔變化,西部的馬雅卡瑪絲山將納帕谷與海岸邊的索諾瑪峽谷分開,東部的瓦卡山脈多岩石,將內陸的熱空氣隔開。在葡萄生長季節,這裡光照充足,晝夜溫差較大,為葡萄的生長創造了近乎完美的氣候條件獨特的地理和氣候,賦予了加州葡萄更加香甜美妙的口感和豐富的風味,因而這裡也匯集了眾多知名酒莊,包括貝靈哲酒莊(Beringer Vineyards)、鹿躍酒窖(Stag’s Leap Wine Cellars)、蒙大維酒莊(Robert Mondavi Winery)和嘯鷹酒莊(Screaming Eagle)。

加州:美國葡萄酒朝聖地

索諾瑪縣

索諾瑪縣在葡萄酒世界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主要由13個AVA法定葡萄種植區組成,每個產區都有自己獨特的土壤和氣候條件,適合某一 ​​葡萄品種生長。

該產區葡萄酒口碑越來越響亮,這裡有聲望的區域包括以黑皮諾(Pinot Noir)聞名的俄羅斯河谷(Russian River Valley)與以仙粉黛(Zinfandel)聞名的小溪谷(Dry Creek Valley) 。索諾瑪縣著名的酒莊包括喜格士酒莊(Seghesio Family Vineyards)、瑪爾瑪酒莊(Marimar Estate)和瑪爾卡森酒莊(Marcassin)等。

中央山谷

中央山谷產區的面積比較大,沿太平洋海岸方向綿延400多英里(650公里),其面積約佔加州北部的2/3,西側是太平洋海岸地區,東側是雅拉內華達(Sierra Nevada)山脈。中央山谷氣候乾燥炎熱,夜晚涼爽,葡萄產量很高,大多數收成的葡萄都釀成桶裝酒,最出名的葡萄品種有:白詩南(Chenin Blanc)、鴿籠白(Colombard)、巴貝拉( Barbera)和霞多麗(Chardonnay)。

加州種植的葡萄有100多種,多來源於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當然還包括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葡萄栽培和釀酒系培育的雜交葡萄以及歐洲葡萄。加州七個最主要品種為赤霞珠、霞多麗、梅洛、黑皮諾、長相思、西拉和仙粉黛。

加州:美國葡萄酒朝聖地

加州葡萄酒多為風格簡樸、果味濃郁的新世界酒。溫暖的天氣賦予了加州葡萄酒較高的酒精度,許多葡萄酒的酒精度都超過了13.5%。加州霞多麗葡萄酒常常通過蘋果乳酸發酵,使用橡木桶熟成,因此帶有黃油味,酒體豐滿。

加州長相思沒有產自盧瓦爾河谷和新西蘭的香草味道,但卻有充滿活力的酸味和新鮮的花香味。仙粉黛一直是釀製加州紅葡萄酒的主要品種,需要注意的是釀製紅葡萄酒的是紅仙粉黛。仙粉黛葡萄酒十分強勁、果味濃郁、酸度高並有果醬風味。

文/紅酒世界網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