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葡萄酒 · 葡萄酒產區知識

繽紛的“超級托斯卡納”葡萄酒

“ 超級托斯卡納 ”(Super Tuscan)是產自意大利托斯卡納產區,游離於意大利分級制度之外,酒質上乘的一類葡萄酒統稱。基於改革托斯卡納地區葡萄酒釀造傳統,“超級托斯卡納”在托斯卡納葡萄酒史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

然而,作為反叛傳統的產物,不同的“超級托斯卡納”葡萄酒呈現出不一樣的風格。在不受本土葡萄品種(桑嬌維賽)的約束下,為了釀造出品質上乘的葡萄酒,托斯卡納釀酒師們積極創新,使葡萄酒市場不斷湧現“新貴”和“寵兒”。

“超級托斯卡納”葡萄酒品質非常優秀,然而至今卻沒有被列入意大利DOC和DOCG級別中,即便是西施佳雅也僅是後來才破格被提升進DOC之列。雖然如此,但這些品質上乘“超級托斯卡納”葡萄酒並沒有被分級制度所左右,甘願接受優質地區葡萄酒(IGT)或是“超級托斯卡納”的名號,只為獲得更多的人的青睞與讚賞。

太陽園(Solaia)

繽紛的“超級托斯卡納”葡萄酒
由安東尼世家酒莊(Marchesi Antinori)出品,於1978年首次釀成,所用的葡萄採自聖克里斯汀(San Christine)一塊園地的中間地帶。該葡萄園坐北朝南,陽光充足,“Solaia”(太陽園)名字大概也源於此。土壤為富含鈣質的泥灰和易碎的岩石。

該酒採用75%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5%品麗珠(Cabernet Franc)和20% 桑嬌維塞(Sangiovese)混釀而成。葡萄榨汁後,會在法國橡木桶中發酵(其中1/3為新桶),而桑嬌維塞則在捷克老木桶中熟成。葡萄在發酵後,酒廠按比例混合,然後裝瓶,之後還需陳釀1年。該酒並不會每年都出產,但自問世以來,好評不絕,其1997年份酒就被《葡萄酒觀察者》評為“2000年度百大葡萄酒”第一名。

天娜(Tignanello)

繽紛的“超級托斯卡納”葡萄酒
該酒是安東尼世家酒莊旗下酒款,產自同名葡萄園。該葡萄園面朝西南,土質以石灰石為主。天娜是第一款在橡木桶中陳釀的桑嬌維塞葡萄酒,也是基安帝地區(Chianti)第一批不使用白葡萄來混釀的紅葡萄酒。

該酒採用80%桑嬌維塞、15%赤霞珠和5%品麗珠混釀而成,釀成後需要在橡木桶中陳年12個月。該酒也只在最好的年份才釀造,所用的葡萄都經過嚴格的挑選,釀造過程十分嚴格,力求釀出複雜度、優雅性、芳香度都十分優秀的紅葡萄酒。釀成後,該酒散發出成熟水果和香料的芳香,口感持久而優雅。

馬塞多(Masseto)

繽紛的“超級托斯卡納”葡萄酒
馬塞多是奧納亞酒莊(Tenuta dell’Orenellaia)旗下酒款,由100%梅洛(Merlot)釀成。自1986年首次釀造以來,該酒深受大眾喜歡。由於產量低,所以價格遠超於產自同一酒莊的奧納亞葡萄酒。

該酒所用葡萄採自馬塞多地區的3個不同的葡萄園,這給葡萄酒增添了不同的風味物質。葡萄通常是分別採摘,之後在不銹鋼桶和橡木桶中發酵,然後浸皮10-18天。酒液會在全新的橡木桶中繼續發酵熟成12個月再調配,在木桶中陳年12個月後裝瓶,並在瓶中再陳年12個月才能正式上市。

奧納亞(Ornellaia)

繽紛的“超級托斯卡納”葡萄酒
奧納亞是奧納亞酒莊出品的另一酒紅葡萄酒,展現出波爾多風格,由赤霞珠、梅洛和品麗珠混釀而成,從2003年開始還加入少量的味而多( Petit Verdot),多種葡萄品種的混合使該酒顯得非常均衡。這些葡萄採摘自不同葡萄園,通過人工採摘的方式完成,分開釀造。先在不銹鋼桶中發酵約1週,再在橡木桶(70%為新桶)中發酵10-15天,然後在橡木桶中陳釀18個月,中間會進行調配。該酒裝瓶後還要在瓶中陳年12個月才上市。該酒結構突出,口感結實,複雜度和深度都非常好,單寧味明顯,果香豐富,陳年能力強。

如今的“超級托斯卡納”其實遠不止上述這些,只要不符合目前的葡萄酒分級制度,但擁有上乘品質的酒款都可以貼上“超級托斯卡納”的標識,如露比卡雅( Lupicaia)。不同的“超級托斯卡納”採用不同的葡萄品種或者不同比例的葡萄混釀而成,因此,“超級托斯卡納”呈現給人們的是一副色彩斑斕的圖景。也許這正是托斯卡納的魅力所在吧。

文/紅酒世界

發表留言